close

前些時候牙痛似乎好了,但就覺得牙根不大牢固

隱隱覺得我快失去一根大臼齒

這兩、三個禮拜,因為一些不知道怎麼處理的情緒和需要思考解決方法的事物

擾的我每晚都難以入眠

然後,就在上禮拜六,牙痛復發,還比之前痛

 

上次說過,自己對牙痛的機制不是很了

不過,私以為大抵上還是脫離不了「虛」

某臟某腑津虧而導致氣虛或血虛

氣血一有偏差,人體就會產生種種不適感

這些不適感常常難以定位描述,也不知道怎麼跟醫生講

牙痛在生活經驗中算是很容易被描述定位的證

這次復發,我自己也沒啥特別想法

想說,既然都認為牙齒需要腎系統津液的涵養滋生

那就乖乖服用一向吃了沒感覺的腎氣丸試試看

加了桂枝、附子的作用,把腎氣的循環內外上下導通

也許還有機會留住這顆已經被斷了根管的牙

結果還不錯,雖然沒做到早晚各一服

牙疼每日遞減,到現在只剩兩、三分痛

太硬的食物還是不行

有趣的是,那種牙齒不大牢固的感覺也減經了許多

從這兩次牙痛的經驗來初步推導歸納

1)牙痛跟大腸熱或金系統的熱應該有關

那陣子天氣熱,又要勞動,每天是熱喘又大汗渴

麻杏甘石湯偶爾喀個一、兩匙,牙痛就跟著減緩很多很多

應該要搭配那時候的大便品質來觀察的,畢竟是推測大腸有熱

大腸熱反應在大便上......應該是偏稀爛黏黏的(不確定喔)

嗯......回想起來,那時候的大便確實是偏軟爛黏

2)腎氣主宰著牙齒的生死

這次腎氣丸不但消了牙痛,連那個牙齒動搖的感覺也減輕了

用手去搖還是一樣搖的動啦

繼續吃,再觀察看看

 

我一開始玩中醫,就是從腎氣丸、小建中湯玩起

腎氣丸老實的吃了兩年,一直沒啥感覺出他是蓋麻用的

後來就沒那麼積極吃

本來也是懷疑過,是不是我做的腎氣丸太劣質

人家生元買的一斤要1200(現在應該更貴)

但我也曾做過1200換6斤還有找>_<

也不是我貪便宜啦

我也是一家換過一家試,大多價格差異不大

阿自己對中藥材的鑑別能力算是零

也不知道該挑哪一家中藥行

但便宜歸便宜

人家借我的腎氣丸吃,身上要是有證的人,也是可以收到明顯效果的

什麼證呢?

先翻翻書看仲景大人怎麼說:

11.119 消渴,小便多,飲一斗,小便亦一斗者,腎氣丸主之。

13.30 虛勞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者,腎氣丸主之。

16.36 問曰:婦人病,飲食如故,煩熱不得臥,而反倚息者,何也?師曰: 此名轉胞,不得溺也,以胞系了戾,故致此病,但利小便則愈,腎氣 丸主之。

看來都是跟小便、腰痛有關

這11.119條,我自己的理解

人會感到口渴,原因很多,腎氣跑不動也是其一

腎氣上不來,也表示腎氣水平低,腎系統沒辦法吸收你喝下去的水來利用

所以口渴,喝多少都直接尿出去,喝了一缸水還是渴

13.30條所說的證環繞在腰、小腹兩側,也就是帶脈

仲景大人有說:帶脈為病,苦腹痛,腰間冷痛,脈當沉而細,治屬少陰

就是說帶脈上的證,要治療得從少陰著手

少陰病的基本架構是,脈微細,人懶懶的不想動,站著想坐著,坐著想躺著,躺著就不想爬起來了

那在這條中有說病因是「虛勞」引起,因勞而虛......

哪種「勞」會傷到腎氣呢:p

其實也不一定啦,有時候別的原因導致的虛,也會有相同的證

16.36條說的是婦人病,似乎是有子宮的人才會有的證

一個軸郎能吃能喝,但就是覺得又煩又熱躺不住

常想要尿尿,但每次尿都像是關不緊的水龍頭一樣滴瀝不停

仲景大人說,這是因為泌尿道像麻花捲一樣纏住了

用現代的語言來說,比較像是子宮壓迫膀胱尿道,所以一直覺得尿急又尿不出來

那子宮會去欺負膀胱尿道,就表示腎系統的管區內失去秩序了

這時候,要恢復秩序,正氣當行,請愛用腎氣丸......

至於為什麼會「煩熱不得臥」呢?

哪天我撇條時想通了再補上來:p

應該是腎陰虛導致腎氣不行,心火與腎水不交濟,人就煩熱

那要是渣撥郎煩熱不得臥,小便淋漓,能不能用呢......

我一直好奇傷寒論裡幾首只出現在婦人篇中的湯方,不知道有沒用在男兒身上的時機

印象中沒看過大師開示

等哪天我玩命玩到走火入魔時,再試試看

 

我所看過週遭吃腎氣丸的,有明顯身體感的

首推夜尿,很快就能解決

那其他小便的問題,像頻尿、尿色清透的,也有效果

腰間常感冷痛酸的,有效果

像我一樣牙齒毛病的,有效果

那要是身上都沒這些證的,吃腎氣丸常常就像是丟入黑洞一樣

很難去察覺出身體上有啥改變

就我的理解而言

腎氣是先天之氣,隨著年齡增長逐漸衰微

這衰微沒累積到一個程度,人體是難以察覺的

那這麼說,平常時候補補腎氣也是應該的

腎氣丸也許像是小天使一樣默默的守護著妳

也有人說,沒事蓋麻吃補

補藥也是藥,會吃出問題來的

這個就看信仰囉,可能用一輩子的生命來驗證也不見的能得證

腎氣丸的組成裡頭有附子、桂枝,加上用酒水送服

這是比坊間常見的補腎方高明N倍的組方

一帖補藥並不是把具有補性的藥吃進肚裡就算了

還得考慮其中藥氣怎麼走,配比該如何拿捏,怎麼作用,要作用在哪裡

也就是說,要怎麼讓你所想要補的地方發生預期的作用

不然把本經的上品藥全掺成牛丸就好啦

在這方面,腎氣丸的組方設計可說是臻於至高完美的境界

腎氣丸也有不該吃的時候

吃了會覺得口乾舌燥、腹滿、有灼熱感等這些上火或消化不了的證,請停用

身感外邪時,請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