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這一年多來已經很少進廚房

說是被迫外食,真正的原因是:廚房不是我一個人用的

孫中山先生說的好: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

這句話說的有點沙文,基本假設廚房是女人的管區

實務上我認為,不管男人女人,只要進廚房

都很難忍受共用廚房另一方的使用習慣

比如說,當妳炒好一道菜要裝盛時

才發現盤子要嘛沒洗,要嘛都冰在冰箱裡

這時候難免會火:p

這禮拜因為大姐回來,廚房乾淨多了

多了一張口,在家開火也比較有意義

於是我又進廚房,心底的盤算就是要試做JT叔叔的九碗長蛇陣:麻婆豆腐

 

這道菜照叔叔的做法,要準備的食材並不多

但是調味料的部份就有點囉唆

我拿鐵鎚把花椒粒鎚碎,順便偷加了一點點丁香、小茴香

後兩者香氣很重,不能多

我會加是因為覺得味道應該還合,而且這兩款香料擺快一年了

再不用就化成灰了

其他的材料出入都不大

酒因為沒米酒了,改用米酒頭減量

醬油是玉泰那款可以啜飲的白醬油

絞肉是台糖黑豬後腿肉

豆腐用兩盒義美的非基改家常豆腐

高湯是用買鴨肉時跟店家要的鴨湯

麻油是崁頂的黑麻油(有點擔心,覺得應該要用白麻油,但家裡沒有)

至於特製辣油......沒有

 

叔叔說那篇文章是給生活白痴看的

我還是老老實實的把材料款成九碗備便

因為,全程要用大火炒,我怕一個萬一......

大姐看了覺得很可笑

我是覺得啦,這第一次試做

人家怎麼說,就先照做,別白目

這次試做還蠻順的,果真是生活白痴也能勝任

只是米酒倒下去時,整鍋著火,有點嚇到

炒完起鍋前偷嘗了一下醬汁的味道

咦呀~真的是十分道地的麻婆豆腐味道阿

一直怕那一匙黑麻油的味道攪壞整鍋菜

端上桌的色相也是美到令人垂涎阿(沒圖,人格擔保)

隨便扒扒就兩碗飯了

大姐吃了不免透出敬畏的語氣:比外頭餐館還好吃咧

大姐說她自己在家炒,都不知道要加花椒粉

難怪那味道始終有所殘缺

說實在的,麻婆豆腐也是有三魂七魄的

沒有花椒提味的麻婆豆腐就像是失去了魂魄其一,是不能叫做麻婆豆腐的

麻婆豆腐講究的是:麻、辣、鮮、燙、嫩、捆、酥

麻可是擺首位的呢

下次再炒這盤麻婆豆腐

我大概會考慮花椒量加多一點,想試試看麻勁強些味道如何

辣油也得加,豆瓣醬的辣勁還是不夠

蔥花多一點,色相會好看些

也許會挑戰用嫩豆腐......

嗯......下次也不知道何時

這份量炒一盤,一個人吃可以配三餐

這有點黯然卻不怎麼銷魂的fu~

 


感謝JT叔叔的無私分享:【小敗家文。5】九碗長蛇陣。麻婆豆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