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PS 2012-06-17 22

看連續劇基本上是不大希望花太多腦筋

無非是打發時間之餘,撿到些許悲歡喜樂填充有涯人生

再多一些,就透過自己對劇中人物的投射獲得短暫的滿足感

但這部【新高校教師(高校教師2003)】卻讓我花兩天動腦筋的情境下啃完了

有點灰,有點甜,有點酸澀,有點變態,有點毀滅趨向......我喜歡(艸)

劇中主要人物心底都有塊陰影,在陰影中不自覺或自覺的尋求救贖

但我最想問的是寫腳本的野島伸司:你內心的陰影到底是甚麼??

 

g02  

湖賀郁巳(藤木直人,教師)只剩半年的生命,原本滿懷不甘與怨忿,選擇孤獨的走向死亡

刻意導向平靜的餘生,意外的闖入喜歡上自己的町田雛(上戶彩,學生)

也意外的撿到一個加諸於小雛身上的謊言--妳只剩半年的生命

被孤寂恐懼包圍的郁巳把身陷謊言中的小雛當作實驗

觀察同樣知道自己只剩半年生命的小雛會有怎樣的反應

在觀察的過程中,郁巳找到了頹圮生命的平衡點

像是看到了自己,卻同時陷入對小雛的依賴

原本因為自己將死,刻意與小雛保持距離,逃避與小雛相戀的可能性

漸漸經歷了心動、感動、吃醋、焦慮等待的酸甜苦澀戀人心情後,愛念像潮水般湧來

最後在謊言揭穿後崩潰,對著話筒裡的小雛哭訴:沒有妳,我活不下去

之前與小雛在互相依賴慰藉中得到的救贖至此完全崩壞瓦解

小雛最終還是回頭撿起郁巳,像是填入拼圖的最後一塊

把瀕死的郁巳原本支離破碎的心靈拼湊完整

之於郁巳,小雛是相依的戀人,寬容的母親,更是心靈互通鏡中反射的自己

FUjfGF1346245751

 

g03  

町田雛個性開朗樂觀而寬容,心思敏感纖細而單純

始終煩惱自己太過平凡因而存在感薄弱,嚐試走向叛逆青春

打初見面就喜歡上郁巳,即使遭受冷漠對待也不退縮

在郁巳惡意的謊言中經歷死亡的恐懼不安,卻更積極的想為自己平凡的生命留下些不同

因為彼此相同將死的身分,反而心靈的距離更接近,心思的頻率同步相疊

常常在訴說自己的感受時,還沒說出口,郁巳就精準描述出來

在不自覺的拼湊郁巳支離破碎餘生的過程中,如她所期望的得到兩人相互保守的秘密

即使橘醫生的警告阻撓,即使明白沒有未來,不管是愛、依賴還是憐憫

小雛最終從寄望郁巳死在自己身邊以得到救贖的橘醫生手中領回郁巳

甘願讓郁巳盤據自己終生的記憶,也將自己寫入對方永生的記憶中,以離子態儲存在宇宙間

日後,或有一天,小雛會在宇宙中某一角與老師重逢

GeNqWK1346247549    

 

主線之外的另一條線是藤村知樹(京本政樹,教師)、工藤紅子(......,學生)與上谷悠次(成宮寬貴,牛郎)

藤村因於對自身愛情觀的堅持,曾走向極端犯下惡行

紅子自覺從來沒交過朋友,渴望能有人能懂她的心思

悠次膽小而害怕認真面對人生,以遊戲的態度看待生命、感情

這條線在本劇後半段開始暴走

悠次欺騙紅子的感情,並設計紅子接客供養自己

紅子甘於一再被欺哄,只因自己需要被某人理解

身為學務主任的藤村面對墮入風塵的紅子,不由自主的投入與悠次的對抗

期望從拯救紅子的過程中得到救贖,彌補過往犯下的過錯

一生注定愛情要缺口的藤村最終選擇死亡,得到他追求的救贖

救回了紅子,跳脫了人間輪迴,順便把悠次踹入輪迴中

不敢面對人生的悠次,因著手刃藤村而不得不體驗到真實的人生

而紅子,或許到最後知道藤村盡心守護她只是要實現自我救贖

但過程中藤村的付出,藤村的死,悠次意圖的顯露,悠次獄中的崩潰

在不小的程度上修復了紅子人格上的缺陷

g01  

 

這部戲的前身是【高校教師1993】,同樣是野島伸司的腳本

隔了10年後推出的【高校教師2003】,收視率卻只剩一半

根據野島的說法,2003這部是描寫【純愛】(野島的純愛......)

聽說1993版的毀滅性更強,不倫程度更衝擊

我是懶得找1993版的來看,畫質應該也不大好,而且,會累

單從這部戲,簡單的意象傳達,比如說小雛與劇終的天鵝,或是兩人在鏡屋中的面對面

這都還好,不難明白

但有些線條較複雜的,比如說郁巳跳入泳池撈起小雛的同時,藤村正在逛窯子教化紅子

或是小雛將房間鑰匙拋入水池中打算切斷與老師依賴關係的同時,郁巳正被悠次誘引從邊緣墜落

PPS 2012-08-29 20

等到小雛拋開愛與依賴的迷惘,從水池中撿回鑰匙時

郁巳正在蒼井優「玫瑰人生」的歌聲中拼死與悠次對抗爬回邊緣

就算兩人之間是依賴而不是愛,彼此相牽的引力依然如此強而緊密

像這類梗的意象傳達要感知就有點累

而且

主題曲儘挑森田童子的歌,有點怕

森田今年(2012)滿60大壽,活躍於70年代後期到80年代初期的日本樂壇

劇中挑了大概四首森田的歌做為片尾曲

延續1993版的「ぼくたちの失敗(我們的失敗)」

淋しい雲(寂寞的雲)」

「 ぼくと観光バスに乗ってみませんか(和我一起搭乘觀光巴士?)」

君と淋しい風になる(變成寂寞的風伴隨著你)」

 前兩首經常在劇中片尾播放,我擺在這裡,後兩首擺聯結

 

  

森田的歌偏向民謠風,伴奏多是吉他、鋼琴、口琴、小提琴

年代與台灣的民歌時期重疊,不過我爬了歌詞,意境差很多

畢竟那時候的日本不用反攻大陸,學子們腦袋裡裝的東西大不同

我是不大建議一口氣聽太多森田的歌,不管你怕不怕,我是怕了

我試聽了兩張森田的專輯,聽到後來就想一手扯住她的亂髮,一手肘擊她的墨鏡

質問她:阿恁叨喜西龜ㄟ郎?

這兩首算是淡灰色的,野島挑歌算很用心了

每到劇末,「ぼくたちの失敗」旋律伴隨著女子高校放學的畫面

那種青春的酸澀感有夠濃

在劇中的插入時機也都能揪到人心肝

像是我很喜歡的一段,中年大叔的投降

B1FY5a1346247255    

當小雛張嘴示意郁巳含住手指的巧克力醬,輕輕的說出: 甘いよ(很甜唷)

背景竄出「淋しい雲」的前奏,真要命,有夠甜的啦

如果要我來分,「ぼくたちの失敗」應該是給郁巳的歌,而「淋しい雲」就是小雛的歌

寫到這裡,森田的歌還有的寫,但繼續寫下去,我大概會大暴走

搞不好會剖析自己內心到底有甚麼陰影:p

我想,近來猛看日劇寫心得,也許是我在尋求自我救贖......


「ぼくたちの失敗」歌詞

春のこもれ陽の中で  君のやさしさに 

うもれていたぼくは  弱虫だったんだヨネ 

穿過綠葉灑下的春陽裡  是你的溫柔  
沉浸在你的溫柔之中的我  是個懦弱的人吧

 
君と話し疲れて  いつか  默り  こんだ
 

ストーブ代わりの電熱器  赤く燃えていた

和你聊到累了 不知何時沉默圍繞著我
電熱器像是暖爐般 赤熱的燃燒著 
 
地下のジャズ喫茶  変れないぼくたちがいた 

悪い夢のように  時がなぜてゆく 

地下的爵士咖啡廳裡  我們都無法改變 
就像是個惡夢一般  時光依然從身邊流逝 

  
ぼくがひとりになった    部屋にきみの好きな

チャリー・パーカー 見つけたヨ   ぼくを忘れたカナ 

在成了我孤單一個人的房間裡 
找到了你喜歡的Charlieparker 
 
而我 也許已經被遺忘了吧 

 
だめになったぼくを見て  君もびっくりしただろう 

のこはまだ元氣かい  昔の話だネ 

看到落魄的我  你感到驚訝吧  
她還好嗎?  ......那些都是過往了

春のこもれ陽の中で  君のやさしさに 

うもれていたぼくは  弱虫だったんだヨネ 

穿過綠葉灑下的春陽裡  是你的溫柔  
沉浸在你的溫柔之中的我  是個懦弱的人吧

 

「淋しい雲」歌詞

いつも君の あとから長い影をふんで

いつも君のあとからついてゆきたい

總是在你身後踩著你長長的影子

總是想這樣跟隨著你


どこへ行くあてもなく ぽくたちは

よく歩いたよネ

夏の街の夕暮れ時は

泣きたいほど淋しくて

ぼくひとりでは   とてもやって

ゆけそうもないヨ

我們不知道要往哪裡去

就這麼漫無目的的到處晃

夏日黃昏的城市裡

寂寞讓人難過的想哭

我獨自一個人走著

幾乎無法再走下去



君の好きなミセスカーマイケル

ぼくもいいと思うヨ

夏休みが終わったらもう逢えなくなるネ

そうしたら時々  なつかしいミセスの  話をしようヨ

夏の街の夕暮れ時は

泣きたいほど淋しくて

君ひとりでは とてもやって

ゆけそうもないから

你說你喜歡Mrs. Carmichael

我也覺得不錯

暑假結束後  就再也見不到面了

那麼我們是不是偶爾聊聊她呢

夏日黃昏的城市裡

寂寞讓人難過的想哭

你獨自一個人走著

幾乎無法再走下去

 

どこへ行くあてもなく ぼくたちは

よく歩いたよネ

夏の街の夕暮れ時は

泣きたいほど淋しくて

ぼくひとりでは とてもやって

ゆけそうもないヨ

我們不知道要往哪裡去

就這麼漫無目的的到處晃

夏日黃昏的城市裡

寂寞讓人難過的想哭

我獨自一個人走著

幾乎無法再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