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提到我自己在治療鼻子過敏過程中的一些想法

我覺得真的想治好,所謂扶正去邪,不單是正氣的提昇,正陰也要補得厚實

那皮膚癢呢?

我認為是一模一樣的道理

皮膚癢不管是仲景老師說的「血虛生風、風氣相搏」

還是說發生在我親友身上的皮膚癢,一碰水或天冷更嚴重,疑似同氣相求(寒溼)

或是那種天熱大汗,汗疹皮膚癢

這會長癢疹的人,基本上就是底子虛

那底子虛的人要追究其病因,如果你不是大師的話

追究到最後根本就是風寒溼熱一筆大爛帳

治療皮膚癢的過程中,運動排汗來除濕應該是有幫助的

透過發表的藥方,配合運動來提昇身體組織運轉溫度,更能把客邪排出且排得乾淨

但是

身體的血還是虛的呀

所以要天天運動,讓體內的溼氣來不及累積

呃......這樣子

常流汗,會不會使血虛的程度更加惡化呢?

畢竟,身體流的汗,不單單只是你喝的水加上身體內的廢物

其中更多的是你體內本來收藏另有他用的津液

運動過程中,身體組織溫度提高

津液吸熱化成氣流動到體表,氣透出體外而冷凝為汗

這樣看來,要透過運動增加療效,還得小心不能流太多汗

或是說,要來的及補充流失的津液

 

我一直把三餐定義為「吃補」

餐與餐的間隔間,不管是坐辦公室還是四處拉客的,你的氣血都會有所消耗

吃飯時,吃對的主食與配菜加上調味料,就可以把流失的氣血補回來

那每頓飯都像是在吃一帖補藥

當一個人長期吃錯食物沒補到,或補充的速度趕不上流失的速度

久了,就虛了

當你需要提升陽氣時,吃點補陽藥,見效還蠻快的

但是,當你要補陰時,這似乎是聚沙成塔的大工程阿

畢竟,E=mc^2,要極大的能量才能濃縮成一丁點質量

單單只靠吃藥想完成補陰的工作,我認為時間會長到令人不耐

所以還是得回歸飲食作息

 

之前寫過親人治療皮膚癢的過程

他的皮膚癢是初生為紅疹,抓破後變成皮膚紅帶白屑

以現在諸多的皮癢分類名辭中,似乎是叫乾癬

不管皮膚癢的名詞是啥啦

反正就是不會癢了,皮膚也幾乎恢復原貌

重新再梳理整個療程

這不從兼補陰下手,我還真找不到方法

生吃山藥能治好他的皮膚癢確實也是運氣好

畢竟熟食山藥也常吃,卻沒啥感覺,卻還能矇到改試生吃見效

問題是

我在建議友人生吃山藥作為日常保健時,接受度很低呀

所以必須要用吃了會碰碰來吸引公的,吃了會ㄉㄨㄞㄉㄨㄞ來吸引母的

但那只是連帶效用而已阿

至於吃山藥會大便難

那應該是吃過頭了

 

我是要告訴我自己,要補陰,飲食的重要性高於找藥吃

山藥補充中下焦津液的速度很快,而津液是生血也是生氣的原料

但是不是吃山藥就能治療皮膚癢呢?補陰是不是一定要吃山藥呢?

這我不是醫生,我只是就我所聞所見加上我很虛的中醫理解

試著推論出能讓我自己接受的道理來

山藥味甘性溫平,怎麼說還是帶點偏性,自然有他作用的場合

拿來保健還好,拿來治病就不一定人人都能滿意

而從治療這些過敏証的過程來延伸思考

我會覺得被無啥小露用的西醫歸類到所謂的自體免疫不全的疑難雜症

在治療上似乎也該從同一個面向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