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禮拜天回家

老人家立即求救

原來是感冒鼻水流不停

我不在家,受不了就跑去給西醫看

鼻水是停了,但是吃藥後人很難受

肚子飽脹脹的很不舒服,咳嗽咳不停,鼻水還有一點

問了幾個問題,外感應該是沒了

但也不確定這種西藥壓下去的證,是不是可以不管西藥作用直接辨證給藥

時間又緊迫,就先給厚朴麻黃湯跟小青龍湯

要其先試一劑厚朴麻黃湯,小青龍湯先備著等候電話辨證

 

結果內......沒啥效果

上禮拜五回家時,變證了

咳嗽持續,吐濃痰,擤濃涕,胃口還是不怎麼樣

咳嗽是胸口癢引發,喉嚨也乾,口渴倒還好,有點怕冷

整體而言,比上個禮拜難受,常常覺得人要走了

我想了想,就問:痰跟鼻涕有沒有很重的味道?有!

那似乎很明顯,答案呼之欲出

趕緊翻書:

咳而胸滿,振寒脈數,咽乾不渴,時出濁唾腥臭,久久吐膿,如米粥 者,此為肺癰,桔梗湯主之。

這桔梗湯很簡單,就桔梗1甘草2兩味藥(生甘草)

的錄音檔老師說過,桔梗具有很強的除癰括痰作用,不該輕易給

所以呢,先配一劑,3匙3回

用量雖少,效果還算立竿見影

我出去吃個晚餐回來,再問情況

人舒服多了,咳嗽頻率下降,濃痰、濃涕也少很多

那就......繼續吃囉

 

隔天再關心一下

濃痰濃涕是沒了,咳嗽減緩但還是不好受

一樣是胸口鎖骨之間癢引發咳嗽

這時候給厚朴麻黃湯是有把握多了

果然吃個一回,明顯又改善,自覺快好全了

隔天要上班,把藥留給老人家,先收工

 

回到第一次的辨證給藥

我還是不確定該給什麼藥

這些證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我是很有可能一天試個四五六種湯方

一回不見效就換,直到思考不出連結或喪失信心為止

當然要是中病,就守方繼續

當藥吃下去沒作用時,我是都認為自己辨錯證

我是從來不會去懷疑是不是某牌的科中效力不足

但發生在別人身上時,身上證的掌握度終究不比自己生病時

給藥時就容易走向自以為較安全靠穩的路

但如果方向搞錯的話

看起來再怎麼慈眉善目、溫和可人的湯方都有可能造成嚴重不適

......我是要檢討第一次辨證給藥時,我是否誤治了

......沒答案>"<

不過,我有問老人家

是鼻水流不停難受,還是西藥吃下去鼻水止住後難受

答案是後者

 


補充一點點

 

中秋這禮拜回到家

當然是要問老人家好全了沒

結果......沒有全好

還是會咳,濃痰、鼻涕還有一點點

哇咧~

上禮拜不是跟我說沒痰沒鼻涕了嗎?

只好再配一劑桔梗湯給服用

隔天再問,自覺是好全了

這次應該可以先收工了吧>"<

arrow
arrow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