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傷寒論婦人篇裡有一條王瓜根散

經水不利,少腹滿痛,或一月再經者,王瓜根散主之。陰腫者,亦主之

好幾年前有人問我這個王瓜是甚麼東西

那時候在網路上爬了一下,感覺上是沒甚麼人在用的藥草

去中藥房問,老闆連聽都沒聽過

因為對方是隨口問問,我也沒有月經上的困擾,就擱下了

直到這幾個月,身邊似乎有人有這毛病

大概就是半個月就來一次,每次量都很少,臉上直冒痘痘

一直搞不定,所以我又開始尋找王瓜

 

如果利用google搜圖,現代人所稱的王瓜幾乎都指向這個

http://kplant.biodiv.tw/%E7%8E%8B%E7%93%9C/%E7%8E%8B%E7%93%9C.htm

生長在中低海拔一種常見的野生瓜類,屬的

晚上開白花,葉呈掌裂狀,果實生青熟赤

本來我是打算上山找了,可是後來又看到圖經的描述

葉似栝蔞,圓無叉缺,有刺如毛

五月開黃花,花下結子如彈丸,生青熟赤;根似葛,細而多糝,謂之土瓜根

北間者,其實累累相連,大如棗,皮黃肉白,苗葉都相似;但根狀不同耳

南北長相稍有不同,但不管怎樣,人家說的王瓜是開黃花,且葉子沒有掌狀裂痕

再怎麼說,現代的王瓜絕對不會是古代的王瓜

再繼續搜尋,覺得古代的王瓜應該是指向現代的赤爮

在中國華北、東北一帶蠻常見的,還有人入藥,只是沒人刻意栽種供藥用

赤爮這東西聽說老北京的小朋友常拿來玩

拿在手上搓,愈搓愈軟,搓到後來棉棉的觸感很好,一旦搓破腥臭無比

台灣也有類似的植物,一般叫斑花青牛膽,原本是赤爮屬,後來改列青牛膽屬

但是還有一種青牛膽是防己屬的,我也被搞得很亂,我又不是植物專家

後來跟Tsiivi大大聊,丟了一篇考證文給我看,心裡踏實多了

本經對王瓜的描述是:

王瓜,味苦,寒。主消渴,内痹,瘀血月闭,寒热酸疼,益气愈聋

一般人聽到這些大概沒啥興趣,可是圖經有說

葛氏療面上痱瘰子用之,仍得光潤皮急

以土瓜根搗篩,漿水勻和,入夜先漿水洗面,傅藥,旦復洗之,百日光華射人

百日光華射人......想試試看嗎??

 

我自己對傷寒論裏頭藥方的療效是很有信心的

正確辨證的話,沒道理治不好病

所以對於一些原本傷寒論有,可是現在幾乎沒人在用的湯方會感到納悶

比如說上次有聊到王不留行散

其他藥方就算了,這治金創的王不留行散要發生辨錯證的機率微乎其微,可是他還是沒人用

那我會想說,藥效好的話不會沒人用,沒人用就是不好用

可是傷寒論裏頭的藥方怎麼可能不好用咧??

那就是,那個不好用的王不留行散已經不是傷寒論裏頭的王不留行散了

光是王不留行,台灣有兩種,再加上上次Tsiivi大介紹的日本的王不留行

這三種王不留行完全長不一樣,就算是689也可以輕易辨認出不同

同理,這種經水不利,或一月再經的婦人並不少見

王瓜根散會被鬼隱,應該也是因為用錯藥了

王瓜根、赤爮根本來就像了,磨成粉更無從分辨,吃起來一樣是苦的

而且王瓜比起赤爮來還更常見,有意無意的錯用這機率不低阿

古代的資訊流通遠比現代閉塞,一旦被錯用後就不可能再洗白

講到這裡,還是打嘴砲階段

等找到赤爮根來試用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