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是鼻子過敏的患者

這幾年自己學中醫,自己醫自己

老實說,沒有根治,偶爾還是會犯

但也不需要說服自己甚麼,狀況比學中醫前好很多很多

剛開始學中醫時,當然會針對自己身上的毛病下手

曾經經歷過不大需要辨證,也可以在發作時迅速平息的美好時期

這兩年,發作機率少很多,但發作時卻不像以前那麼好處理

歸納一下我的心得

1)單純流鼻水,我還是會朝向肺寒思考,但不一定很單純就是肺寒而已

2)有時候外感與鼻子過敏的分辨上會有點模糊,甚至於我會覺得鼻子過敏也許也算是種外感

3)連續一段時間的過勞,特別容易發作

 

關於第3點,228這3天,我又一直流鼻涕,已經很久沒這麼嚴重

今年新年過後一直在趕報告,過年6天假也沒怎麼休息到,年後還加班

對於一個每天都要睡7個鐘頭,還要有時間發呆的廢人而言,這算累的了

這次發作前,剛送出一份報告的我,心情輕鬆多了,但人很疲累

2/27早起流鼻水,咽喉處怪怪的有異物感,我覺得是感冒

吃了一回小青龍湯,鼻涕減緩很多,咽喉異感消失

到了晚上,又開始流鼻水,有點畏寒

吃了一回葛根湯,畏寒是沒了,睡時留了些汗,但隔天鼻水依舊

2/28那天,我試了幾首方,一點用都沒有

我在想說,我是不是應該要去拆幾帖生藥煎來吃

 

如前述的心得,我一直是被打噴嚏、流鼻水的終因,若不是外感的話,那就是肺寒給侷限

思考的藥方也是朝向這一路線展開

也許我真的應該要改試生藥,但那天有另外的一種想法

差不多三年前的夏天,外宿的我把晚餐後的一罐冰啤酒當作是無上享受

有一晚,我喝完啤酒後,鼻水跟著流下來

那一次呢,我想說,是因為喝酒的關係,就少少吃了麻杏甘石湯

沒問題,立馬止住了鼻水,隔早起也沒再犯

2/28那晚,我的思考有點展開

都說五臟皆令人咳,那造樣造句,五臟都會讓人流鼻水...我自己無法反駁

小青龍湯是心下有水氣,苓桂朮甘湯是心下有痰飲

理中湯是脾有寒濕,甘草乾薑湯的直接作用也是在脾胃這區塊

那如果就很單純是肺的關係導致流鼻水咧?

書上說肺寒請指名甘草乾薑湯,我也覺得這沒問題,但就是吃了沒感覺阿

要嘛辨證錯誤,要嘛改試試生藥,那是不是有其他可能?

我那晚吃了麻杏甘石湯,隔早起再吃一回

我受不了一直擤鼻涕,想說這股水,發汗發不掉,尿也尿不走

那就走大腸這條路,反正就是不要再從鼻孔冒出來

有效嗎?當然有效,不然不會早上再補刀

有效的程度大概就是一個鐘頭10張面紙降到不到一張

可是,有一點不適感,鼻腔黏膜乾灼的感覺

有點像很久以前吃抗組織胺的副作用,但沒那麼嚴重

兩者給我選,我寧可這股淡淡的不適感也不要一直流鼻水

接下來,我也不想追著打,今天剩一點點鼻塞,喉頭有點乾

就早點睡讓他自己好,不然就吃些甘草粉

果然還是初學者,沒能處理得漂亮些(艸)

關於流鼻水這檔事,也不知道幾時能摸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