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03-02  

因為太熱,挑了一部文藝片來看

想說也許有助於夏日午後睡眠情境的生成

沒想到看到一半卻頓生"哇咧~沙小!"的幹意

一般電影的時序上多是順敘軸上夾雜著插敘、倒敘

這部片看到一半才知道還有幻想情節

整個理路大亂

導演行定勳說這是一部會讓人再看第二遍的電影

果然有其道理

但我偏不要(抬下巴)

我打算從事後對插曲【夢の中へ (到夢裡去)】以及日文片名【今度は愛妻家】的理解

重新建構對這部片的認識

其實看完後,我爬了幾篇別人寫的觀後感

膝關節大都寫的有點莫名奇妙:咦~我們看的是同一部片嗎?

 

中文片名【愛妻家】

日文片名【今度は愛妻家】應該指的是「今後是愛老婆的好男人」

片名中要是少了前面的時間點,感傷也會少很多

對人夫北見而言,是一段陳舊乏味的婚姻關係

才情失落的自棄心態與對伴侶的厭舊感發展出多次的外遇

人妻阿櫻持續投入心力對婚姻關係的維持

卻在二度蜜月中飽受冷漠對待

最終北見一句:我的健康與妳無關吧

徹底粉碎了阿櫻對繼續婚姻關係的最後期望:我們離婚吧

多年的婚姻磨耗了愛侶之間初始的濃情密意

持續處於單方付出不平衡狀態下的婚姻終究要宣告結束

二度蜜月是兩人婚姻的終點

卻是北見開始回頭尋找愛妻的起點

不願承認愛妻已死的北見,在熟悉氣味的家中不斷回想起過往的共同生活

在感受不到阿櫻溫度的家中,帶著自殘心態編織愛妻不在的各種情節

阿櫻死後對年忌日的聖誕夜

北見走入熟悉卻多年不曾踏入的暗房裡

漂洗著一張張留存在相機中去年二度蜜月拍的照片

泡在藥水中的相紙慢慢顯現去年二度蜜月時阿櫻的身影

像是記憶一幕幕浮現,一刀一刀割在北見心頭上

不只是「失去才懂得珍惜」無意義悔恨

更螫人的是,兩人的關係凍結在心心背離的意志當下

北見終於面對阿櫻已死的事實

同時也明白永遠,永永遠遠找不回

20120603-03  

 

插曲【夢の中へ 】是北見常哼的歌,也是阿櫻死前在海邊唱的歌(中譯歌詞在最底下)

對阿櫻而言,她想找的或許是她想要的老公,她期待的婚姻關係

但對北見而言,卻是怎麼找都找不到的阿櫻

最終放棄找尋時,意外的找回初始對阿櫻的愛與今後的自我

這首歌是誕生在偉大的年代1973年,井上陽水寫的

 

聽起來...還蠻歡樂的呀

後來也有人翻唱

另外挑一個跟藥師丸博子差不多年代的齊藤由貴唱的版本

很有那個年代的青春風阿

讓我想起高中騎著小綿羊時從旁呼嘯過名流100擋泥板上,深情款款看著我的由貴

 

最後來看一下美美的準歐巴桑藥師丸博子

京都出身的歐巴桑氣質真不賴呀

20120603-04 

我對藥師丸最深的印象

還是近30年前【里見八犬傳】裡頭那個拉弓的小公主呀(T_T)

那就順便來回味一下【里見八犬傳】片尾曲【I don't want this night to end】

 

*【夢の中へ 】中譯歌詞

要找尋的東西是什麼呢?
是很難找尋的東西嗎?
提包內 書桌上
都找過了但就是沒有找到
  
還要再找嗎?
還是要和我跳舞呢?
到夢裡去 到夢裡去
不想去夢裡看看嗎?
  
不許休息
不要玩鬧
趴下來 蹲下來
到底在找什麼呢?
  
常常有這樣的事情
在放棄找尋的時候卻找到了
一起跳舞吧 到夢裡去
不想去夢裡看看嗎?
  
要找尋的東西是什麼呢?
是很難找尋的東西嗎?
提包內 書桌上
都找過了但就是沒有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