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自學中醫的時候,常吃小建中湯

那時候還不知道要配麥芽糖吃

就想著「長胸肌、長胸肌」,也是吃的很高興

整體來說

那段時間身體感著實不錯

精神好,頭皮比較不油,久視螢幕不覺累之類的

但感冒還是照常感冒,且一直有腹滿的感覺

後來這腹滿的問題也不知道怎樣不見了

反正就在玩命的過程中突然意識到:咦~我的肚子...好了耶^o^

 

就如同一般人發現好東西時會跟週遭親友分享的糟糕心態一樣

我也推薦小建中湯給在職場中飽受蹂躪的朋友

一般大眾會接觸到中醫,大部分都是在西醫身上找不到滿足時

所以最好推銷的對象是身有痼疾且還信任你的人

朋友之一(A)一直有胃痛的毛病,不定時發作,工作得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

皮膚偏黃,食慾一直不錯,身上有肉,眼睛常覺得乾澀,大便不利(偶瀉偶便難)

那時候覺得小建中湯可以保養脾胃,又可以加強免疫力,就請A試試看

唉...人千萬不要存有存好心,做好事的天真想法

 

結果內?     不要問......很糟糕

A大概開始吃3、4天之後,胃痛嚴重發作

於是請A先暫停

隔幾天後,胃痛沒了

A又開始試吃,同樣的在第3、4天,胃痛又發作

A跟我說,其實在第2天就覺得隱隱作疼,痛在胃脕處

只好跟A說,不要再吃了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兩年,一直在想為什麼

小建中湯是可以拿來治腹痛的,甚至於有人說治腹痛「其效如神」

網路上逛也可以看到有人拿來治胃潰瘍,效果還不錯

那到底是怎麼回事?

又,遇到這種胃痛時,該合上哪一首方?

 

小建中湯是補藥,可以讓脾胃保持在有點濕熱的狀態

我的錄音帶老師說有的人吃補藥會上火

大部分是脾胃太虛弱,沒辦法完整消化這些藥,也吸收不了

於是能量無法收納而暴走,身體就冒火了

我試著朝著這個方向思考,但也沒辦法演繹出一套較完整的想法來

隱隱覺得似乎犯了「虛虛實實」的大哉錯

 

前些時候重看桂本太陽篇跟陽明篇,順便整理一些心得

看到陽明篇「淤熱在裏,身必發黃」突然被雷打到

急忙往前翻到「病發於陽而反下之,熱入於裏」的結胸証

這兩個「裏」,不知道一不一樣......

好像這個結胸証的「熱入於裏」是有可能導致「瘀熱在裏」

而結胸証幾乎都有「心下痛」的証

嗯......反推一下

心下(胃)痛-->胃本有熱-->熱入於裏-->吃小建中湯

如果說,我認為犯了「虛虛實實」的錯誤的想法是對的

那就是A的胃本來就有點熱,也許是瘀熱

那在吃了也是有點熱的殘障版小建中湯3、4天後

A的胃那裡熱上加熱(實實),又少了麥芽糖來分散熱,就變成了「結胸証」

於是胃脕處劇痛難耐......Bingo!!

 

就豆~這樣的推論還是有問題

那A本來就有胃熱的證據在哪裡?

這個嘛......

A雖然皮膚黃,但小便據說沒問題,似乎還搆不上「瘀熱在裏、小便不利、身黃」的茵陳蒿湯証

食慾一向很好,似乎可以佐證胃有熱

眼睛易乾澀,在我的體驗裏,也是跟陽明熱有關聯

但又想到諸黃,小便自利者,小建中湯主之......噹~死棋orz

也許A的皮膚黃是正常膚色??

不對吧......A久不曬太陽還是黃阿

我被弄得好亂阿~~

所以A的身黃應該是落在梔子柏皮湯麻黃連軺赤小豆湯......

從這裡似乎可以延伸思考不同程度的瘀熱在裏而身黃是怎麼回事(阿~美白有望)

還有一個問題

吃小建中湯算不算是「反下之,熱入於裏」?

小建中湯印象中是沒人用「下」來形容他的作用方向

但這裡是缺了麥芽糖的殘障版小建中湯

而且芍藥加倍的結果,會加強往中焦集中的作用力

應該會產生一點「下」的力道......

也不用解釋那麼多啦

小建中湯根本就是把熱送進胃裏

結胸証的「反下之」則是表証誤下,把熱從表拉入裏

還不都一樣 ╮(╯c╰)╭

 

推論到此為止,沒答案:p

如果這胃痛是發生在我身上

那應該早就有一個可能的答案與一套較肯定的想法

不過至少可以理解小建中湯治胃痛

治的是偏陰虛且寒的胃痛

現在回頭檢視A的証

好像是胃癌、大腸癌之類消化系統重病的預備犯

總結:吃補也是要辨証滴~

 


小建中湯的適與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