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擁抱已經是15年前的事了

15年前還沒有人喊他「衝衝衝」

 

1995年的我還在唸大學

蘇貞昌在前兩年輸掉了屏東縣長

流落到台北縣選立委

那時候還有「政見發表會」這種東西

大概就候選人選一個可以容納幾百人的場子

搭個小舞台,好幾排的塑膠椅

來的多是有年紀的阿唄,二十出頭的是工讀生

那晚蘇在永和竹林國小辦了場政見發表會

基於同鄉情誼,當晚也沒牌局,我就跑去助人氣

 

我只記得蘇拿一張黑白照說

「想當年,我們美麗島辯護律師團不知死活

只是覺得社會該有公義,幾個律師朋友相招挺身而出。

十幾年過了,如今尤清變白毛,阿我已經是無毛」

說完往自己頭頂一拍,底下群眾都笑了

蘇跟台北縣沒啥地緣關係,雖有名氣,還是得藉當時縣長尤清的人面

發表會結束後,蘇站在出口,與民眾一一握手謝別

握到我時,我鼓起勇氣說:

「縣長,哇碼係屏東囝仔啦~加油」

蘇鬆開手,出乎我意料的把我抱在懷中,拍拍我的背(還好那晚沒打牌)

這一抱,讓在台北流浪的我眼眶很沒擋頭的溼了

 

15年過了

我還記得那雙手環在我背後的力道與溫度

令人感到厚實、真切與溫暖

常說縣長是父母官

蘇是那年代烏煙瘴氣的地方自治史中,能讓我感受到所謂「父母官」奧義的人

1993年的屏東縣長選舉蘇跟對手伍澤元惡戰

伍澤元陣營在投票前夕放出「賽家公園一顆石頭一百五十萬」、「公園用地變更圖利自肥」的黑函與耳語

在那時算是有史以來僅次於作票的最骯髒步數,讓蘇陣營來不及解釋而落敗

落選後,蘇在運動公園與一萬多名屏東鄉親含淚告別(聽說哭成一團),宣告將赴台北發展

1996年伍澤元經三審定讞,被判「造謠」有罪

蘇一句「一笑泯恩仇」從此揭過

2001年,弊案纏身的伍澤元潛逃中國,2008年客死他鄉

蘇則在1997年投入台北縣縣長選舉,擊敗謝深山當選

世事如棋......

 

我一直不是很能感同身受某些深綠的或重理想的朋友對蘇貞昌的猜忌與批評

在對抗ZGGMD的艱苦戰役中

我是覺得死抱著教義票房有限

只要有堅定的中心思想,往中間靠攏又何妨

說蘇在五都佈局中心機太重......我是覺得還好

可能我不是民進黨員,只是單純的反K思考而已吧

經過二十幾年對公共事務的關心與思考

我一直覺得政治人物是要鞭策的

也就是說,透過群眾的力量來引導政治人物該怎麼走

同一個政治人物,在二十年前、十年前、現在

理應對應於社會環境的改變,在某些公共事務上的觀點也應該有所進步與深化

但服務群眾的初衷與中心思想卻不應輕易更改

這是存在於公民與政治人物之間的良性互動

簡單說,一個政治人物應該是要讓群眾「敎了會乖,罵了會聽話」

而不是懷抱「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這種大有為政府表象的思想

那也是我一路反K的基本觀點

 

以蘇貞昌的能力,當首都市長是綽綽有餘

其實,那晚會去參加政見發表會,不單是同鄉情誼

主要是,我為老縣長感到委屈

而今天,從台灣尾戰到台灣頭

老縣長,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