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第幾回講流鼻水了

遇到流鼻水,特別是流清涕

大部分的說法都指向肺寒,或兼有脾溼之類的

就我自己的經驗,大多時候的確是如此,至少一半以上吧

配合身上其他的證,吃點理中、甘草乾薑湯還是小青龍湯就結束該回合了

這幾年,我的鼻子不像學中醫前那麼常過敏

但是偶爾發作時,卻發現好像,不全然是這麼一回事

這個懷疑愈來愈強烈,強烈到幾乎確定流鼻水有另外一個面向

 

這裡說的流鼻水,暫時先界定在清涕流不停那種

一個鐘頭要擤掉十幾張面紙,偶爾打噴嚏,有時帶咳

用現在的說法,可能是感冒,也可能是鼻子過敏

這裡沒要去區分,也不打算討論鼻子過敏到底算不算外感

之前有網友留言表示,流鼻水吃了甘草乾薑湯還是小青龍湯完全不見效

這我懂,我也有過這種經驗

那時候有點敷衍的回說,那改煎生藥試試看(すまない~)

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個糟糕的回答

自己沒用還沒事跟人家瞎起鬨懷疑科中藥效蓋麻

是說,這世上存在著一種,流鼻水的時候

身體會覺得有點熱熱的,有的臉頰會紅紅的,鶴佬話用「烘烘(夯夯)的」來形容

手腳心是溫熱的,也常見到會流汗,不會畏寒怕風

嚴重一點,舌頭赤紅少苔,眼白泛紅絲,倒是沒遇過會喊渴的

脈象的話,複雜的我不懂,但把起來可能比平常跳得快

遇到這種流鼻涕的方式,就不要在甘草乾薑湯系裏頭打轉了

那一系列主要作用是暖肺排溼,沒準把清涕烘成濃涕變嚴重鼻塞

這種時候,我認為身體比較接近虛燥熱的狀態

身體的陽氣一直發散,收不回來,還原成水狀鼻涕流不停

 

至於藥方呢

我是覺得答案是在溫病、燥病、熱病這幾篇裡

當然還是要就發作時的證整體去做思辨

那幾篇的藥方都不熟,實證機會也不多

畢竟我是老實人,說玩命,玩我自己的命可以大方,別人的命就要多斟酌

我目前大多是用麥門冬湯、麻杏甘石湯來處理

以前好像有說過,麥門冬湯可以用在「陽不入陰」的時候

剛好也遇過流清涕外加喉嚨乾癢而咳

這時候用麥門冬湯效果還不錯,但須要蠻大量的

傷寒論裏的麥門冬湯,如果用生藥煮,一帖藥草重量差不多1公斤

科中用當量=4來換算的話,相當於250克的科中

當然不見得要吃這麼多啦,就一次4、5匙,想到就吃

雖然要吃很多,但並不是要吃到幾十克才有感覺

我的經驗是一次吃下去就明顯有感覺,但症狀還是會持續

漸漸的轉緩和,勤快點吃,也差不多半天到一天的時間

這畢竟是透過補虛來把浮散的陽氣給抓回來,需要相對足夠的量

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吞個幾十克??

......我不敢

 

上次那個王瓜根

因為藥吃完了就停了

停了之後量又變少了

這有點頭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