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第一次遇到所謂的腸病毒

只是之前遇到的狀況都是西醫處理中

而且跟小孩的爸媽講幾句話,我就把自己的嘴巴縫起來了

這種狀況,有學中醫的朋友大概都能理解

這次呢

是一個廣州的小女孩,10歲左右吧

我接到電話時已經是第3天晚上了

手腳嘴角狂冒紅疹狀的小水泡,喉嚨痛,咽喉裡也看得到水泡

我聽了她老爸之前的處理手法就有點不爽了

居然還說當晚要把女兒留在學校(住校),隔天再接回家處理

我廢話也不多說:不行!!

後來她老爸就去辦了請假手續,把小孩帶回家吃五苓散

隔天就好了

 

嗯,好像太敷衍了XD

過程大概是這樣的

D1

小孩晚上喊肚子痛,吃不下

她老爸看了看,發熱、喉嚨痛、口渴、無汗,以為是感冒初期,給葛根湯

吃完沒多久,汗出,燒退

D2

早上起來,所有證都回來了

發熱、喉嚨痛、口渴、胃不適依舊,多了後腦勺痛、肩腿痠

這時候呢,她老爸的處置......不要問,很可怕

D3

接到學校電話,晚上到學校時

小孩手足嘴角冒小紅水泡,咽喉痛也長水泡,發熱口渴

接回家後給五苓散

D4

熱退,原有的水泡消了剩小紅點,喉嚨不痛了

後來還是有零星小水泡冒出,近傍晚喉嚨痛復發

繼續吃五苓散,晚上差不多收工

 

小孩子的辨證有點麻煩

像這個例子,從頭到尾都不知道是不是有小便不利

那個肚子不舒服到底是怎樣的不舒服,確切位置在哪

但還是要說,感冒千百種,請老實的從表證一項一項確認起

不要看到流鼻涕、喉嚨痛就隨意給藥

從這個例子裏頭,一開始的症狀

發熱,那有沒有伴隨畏寒怕風?

沒有的話,加上口渴吃不下,我就會開始懷疑是陽明證還是五苓散證

那就會追問兩便情況,是否心下滿

回到第一天的證,應該就是五苓散證

到第三天水泡都冒出來了,更加確認

我的認知裡,五苓散的基本證是口渴、小便不利,幾乎都會伴隨發熱,或覺得熱

心下滿、吃不下、水入則吐、煩、身疼、長水泡、肌抽躍等則是有可能同時發生

有無出汗倒是都有可能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關於五苓散的主治,我的老師教給我的是:胃中乾

胃裡頭乾燥缺乏津液,會覺得口渴,容易產生裏熱而覺得身熱

這裡的口渴是喝水也解不了渴的那種渴法

那因為胃處於乾熱的狀態,人有可能覺得煩而無食慾

送往四肢的能量是稀薄而偏熱的,到了表層就回凝成水,導致起水泡、肌抽躍或是疼痛感

整個身體的水循環斷鍊,沒有水氣回到膀胱,就沒有尿

那既然起因是胃中乾,處理完後就應該補充津液

以我的認知,大概會選擇米漿粥或是小建中湯善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