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被周遭的人發現有在學中醫

常被誤以為很懂得養生,也常被問一些問題

不過,對於我而言

要跟人家聊這類醫療保健的話題,根本就是在跟主流保健觀念對幹

所以,後來我都是笑笑的回些不痛不癢的話

事實上,我的程度僅僅是初學者

而且,很可能這輩子都是初學者,了不起是資深初學者

只是剛好在諸家中醫流派中,走上可能是得以受用無窮的那條路

 

如你所見,周遭的人發生病痛會找醫生看

醫生看了沒效是常有的事,病家轉向開始打聽「偏方」

沒啥病痛的人,平常會留意書報雜誌介紹的養生觀,讓這類片斷的養生觀制約了自己的日常飲食

在年紀漸長,身體開始退化後尋找具備回春之效,能治癒肉身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保養品

大抵上,都是在持續尋找某一種神奇的物質

甚至於會提早吃某一種藥來達成諸如保養關節或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期望

但大部分的人還是跳過檢視所接受資訊的合理性的基本功夫

終究期望還是期望

 

我曾經不只一次對著跟我抱怨身體病痛的人推介「米漿粥」這款食物

一來我所學有限,用藥也非我願承擔的風險

二來在了解對方的飲食作息之後,希望能阻斷對方尋求神奇藥方的念頭

不過,到目前為止,只有兩個人願意偶爾煮粥食用(僅僅是「粥」,還不是「米漿粥」)

大部分的回應是:我不喜歡吃粥、好麻煩喔

我老爸給我的回應是:我不喜歡吃這麼爛的粥

到最後,甚至於很委屈米漿粥的,用「可以健康減肥」這個理由說服對方(對不起orz)

1杯米可以煮2碗飯,但可以煮出10碗米漿粥,你是能吃幾碗?

 

這裡說的米漿粥,原料只有水跟米,但不是我們一般吃的粥

我自己煮粥,米水比例起碼是1:15,習慣是1:18~20 1:20

取一個厚底的不銹鋼湯鍋,米淘淨後注入所需的水量上灶開蓋煮

大火煮滾後小火煲,這時候稍事攪拌,接下來就不大需要顧

保持微滾狀態下,米湯會愈來愈稠

等到往上冒的泡泡是細碎的,有點費力冒出的感覺

冒出的米漿像是被推擠般,從中心點緩慢往四周漾開時,差不多就是收尾的時候了

這時候人就要顧著爐火攪拌,不然很容易黏鍋焦掉

我從來沒把米粒煮到完全化開過

是有嘗試過繼續邊加水邊煮,但米粒就是鬆散狀,感覺沒有繼續化散開的意思

我是想說,大概台灣這種熱帶產的米,纖維較長較粗,再耗下去也是這樣了

除了從鍋面沸騰狀態來判斷之外,也可以直接取粥試吃看看

如果曾經在吃豆花時,玩過把嘴裡的豆花在緊閉的牙關兩側推擠的無聊遊戲的話

就我自己的標準,達到基本完成度的米漿粥,是可以毫不費力的在牙關兩側流動的

喵的~就是可以漱口啦

如果,接近收尾在攪拌時發現鍋底有薄薄的黏鍋現象

這不打緊,關火後上熱下冷,他自己會化掉

那如果,不是薄薄的而是厚厚的,就不要摳了

焦巴被摳起來,整鍋粥就毀了,而且會發生突沸,危險的

 

我自己對於米漿粥的體驗,很難說個準

雖然比起以前收斂很多了,但我還是算常吃藥的

比如說,晚上睡前吞些腎氣丸,早上起來吃兩三瓢甘草乾薑湯,常有的事

但是,我之所以推介米漿粥,除了對於我老師所說的理解後建立的信服之外

米漿粥是我吃過,飽足後身體感最舒服的食物

那像是肚子籠罩在和煦的春光下,浮著幾朵祥雲般的舒適感

米漿粥不用廢勁嚼,而且剛煮好的米漿粥入口明顯可以感受到淡淡的芳香甘美

那股芳美足以讓人對吃了一輩子的白米印象完全改觀

不過這鍋神物挺費功夫的,得花個把鐘頭吧(我沒量過)兩個鐘頭以上

所以我通常是煮一鍋供一頓晚餐,兩三噸早餐

比較可惜的是,隔夜的米漿粥就缺了那股甘美味

 

如果你是不情願看完這篇廢文,看在這也是花了我幾分心思鍵盤出的千百字

請再花個10分鐘看看別人吃了米漿粥的下場如何

這粥煮來耗時又略耗神,為了避免心意被人糟蹋又傷了自己脆弱的感情

所以,我只建議請為「自己」熬碗粥

說實在的,如果我去別人家作客

主人家端出米漿粥時,我會不爭氣的掉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