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到一家蠻大的蛋商出事

只能說,不意外

這家蛋商推出蠻多具差異性的蛋品

我是蠻有意見的啦

在阿里山下放養蛋雞人工檢蛋賣的神話就算了

連初生蛋也拿來當作賣點(母雞的第一顆雞蛋)

這是在炒作處女情結嗎?

 

我們這個教阿,還蠻鼓勵多吃蛋的,最好是蛋黃半熟狀態

不過因為膽固醇拓也哥的關係,營養師不大喜歡人家吃蛋

又因為禽流感病毒還是沙門氏菌的關係,醫生不愛人家吃半熟蛋

我是沒啥力氣戰這些言論,我關心的是,要怎麼買雞蛋

懶的看的話,看結論先

A.通路

1.自己養雞

2.認識牧場主人,且從客觀條件上判斷可以相信

3.自營牧場的大廠有品牌的CAS雞蛋

B.保鮮

1.不要碰到水

2.放冷藏室

3.不要回溫後又冰進去

C.其他

1.棕殼蛋沒有比白殼蛋高級

2.別迷信紅仁蛋黃

 

在較早之前,一般人比較關心買到的蛋新鮮不新鮮

判斷的方法說來說去大概就這幾種

1.蛋殼摸起來稍為粗糙的比光滑的好

2.把蛋打在盤子裡,會看到蛋白分兩層,內層的厚蛋白愈多愈好

3.蛋黃呈高挺狀比扁圓狀來的好,還可以插幾十根牙籤都不會破

然後買回家後呢,就直接冰到冷藏去,冷藏雞蛋擺一個月都OK

(前提是你買到的雞蛋原本就是新鮮的)

雞蛋怕水,所以要是覺得蛋殼上的雞屎很礙眼,那就洗洗馬上煮掉

冰箱裡的蛋要烹調前再拿出來洗,吃幾顆拿幾顆

回溫的過程會讓雞蛋冒汗,冒汗會縮短保鮮期

所以說,現在有蛋商強調全程低溫運送當作賣點,我是覺得有點問題

一般較大的牧場都會有冷藏庫來調節出貨

從冷藏庫推出來等待上車這段時間會回溫冒汗

下車到賣場冷藏架前也會流汗

沒辦法,台灣就是高溫多濕

 

在賣場可以看到一般洗選蛋之外,還有一堆機能蛋

我是不大在意這些機能啦,什麼有機硒、B12、葉黃素、低膽固醇之類的

我比較想買到的蛋是:無藥殘

以前我一直想不透無藥殘的雞蛋怎麼來的

生鮮雞肉屠宰前有停藥期,自然可以做到儀器驗不出來的超超低濃度「無藥殘」

那蛋雞同樣是高密度畜養,平常飼料裡不添加抗生素說不過去

蛋雞是每天產蛋,根本無法有停藥期,怎麼生出無藥殘的雞蛋咧?

後來找人聊聊天,大概明白怎麼回事

反正就是蛋農為了經營品牌,會區隔出一舍的雞吃空白飼料(無添加藥物的飼料)

那當然這一舍的雞生病的機率會很高,生病了還是得投藥

投藥之後產的蛋就......另外處理掉

這樣說來,CAS認證的無藥殘雞蛋可信度還不算低,踩到雷的機率也不高

 

那常見的蛋有白殼蛋跟棕殼蛋

棕殼蛋的價格比較高,也比較受歡迎

我是覺得棕殼蛋受歡迎應該是台灣人鍾愛土雞蛋的移情作用

不管白殼、棕殼都是外國品種蛋雞,市場上會看到號稱土雞蛋的棕殼蛋

不是不可能啦,但你應該運氣沒好到買到土雞蛋

棕殼價格高是合理的,因為棕殼蛋帶血塊的比例高於白殼蛋,品檢時打掉的多

至於蛋黃的顏色,基本上,我相信不論哪種顏色,台灣的蛋農都有辦法生出來

就像一般人說黃皮雞才是正放山土雞,所以以為黃皮雞較高級

那雞農就會想辦法用最低成本養出黃皮雞來迎合消費者

紅仁蛋也一樣道理阿,差別是紅仁蛋是合法添加下的產品就是了

當然,這世上存在著天然紅仁蛋,就像小時後在自家後院撿的蛋一樣

不過,不用懷疑,你運氣沒好到可以在市場上買到天然的紅仁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