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的標題不是很好下

本來沒打算寫下來的,因為有不少還沒想明白的節點

但不記下來,記憶漸漸模糊,多少覺得可惜

以後想到什麼,要回來相互參照摸索,就像跡證被破壞滅失的現場

第一次遇到黃芩湯使用的例子,已經是過年前的事了

一個朋友打電話來問,我也記不大完整那時候的狀況

大概就是類似感冒,不是很嚴重,但病程有一陣子了

可能之前有用過桂枝湯(或有加葛根)、葛根湯、麻杏甘石湯之類的

認真說,應該是沒有發生作用

後來身上的證大概是頭昏、肩膀僵硬、發熱,沒有畏寒怕風

我那時候想了想,不是典型傷寒傷風的證,就回說:你去翻翻看黃芩湯,看證合不合

結果呢,算是完全命中吧,一劑沒吃完就解決了

那位朋友的娘,當時證也接近,就跟著吃了黃芩湯

沒想到多年(反正就很久了)的肩膀僵硬居然也解開了

現在如何,我就不知道了

 

過年時候,我感冒了,足足讓我玩了一整個春節(艸)

連個感冒都醫這麼久,會讓人很沮喪的

印象中,一開始是下午流鼻涕,有汗,證狀一直到晚上都還在

我吃了一回小青龍湯,幾乎止住了,身上還是小汗

不知道是因為那晚打牌熬夜,還是騎車時吹到風

隔天就真的感冒了,有一點畏寒,有汗,人很倦,脈象很討厭的不算浮也不算沉

桂枝湯(加麋粥)、葛根湯、小青龍湯......都沒用,畏寒的證倒是早早就消失

就在第4天晚上睡前,熱到要吹電風扇,睡時覺得喉嚨乾灼

隔天早上醒來就開始翻熱病、溫病篇

我忘記我到底是吃哪一首方,只記得裏頭有石膏、黃芩

然後呢,感冒就好了七、八成,剩下咳嗽

以前治咳嗽時運氣都還不錯,大部分都是一劑就解掉了

這次卻像是在抓泥鰍

小青龍湯解掉了夜臥咳,但平常還是咳

麥門冬湯解掉了喉嚨癢而咳,但還是會因胸口癢而咳

好像還有用厚朴麻黃湯的樣子

拖了好幾天,我喚起了遙遠的記憶

在我初學中醫時的一次感冒,小青龍湯給治了個7、8成,留個咳嗽的屎尾拖了7、8天

最後是用真武湯加五味子、細辛、乾薑,吃了一回就去的乾乾淨淨

這次的咳嗽,咳的時候,胸口像是突然被抽空還是下陷的感覺,帶清白痰

就那種咳的時候,會被周遭的人嫌說:「唉呀~你怎麼那麼虛阿~」的那種咳法(懂嗎懂嗎??)

然後呢,依樣畫葫蘆,加味真武湯一回下去...得救了(淚)

 

上一段跟黃芩湯沒有關係,跟黃芩有關

那,上禮拜,又遇到一個感冒已經拖很久,醫到信心接近崩壞的人

起初畏寒發熱、頭痛、肌肉痛,吃了麻黃湯,證狀變為咳

之後反反覆覆、起起伏伏

吃了小青龍湯,像是快好了,沒好全又發作

吃了厚朴麻黃湯,像是快好了,沒好全又發作

到後來是發熱、頭昏眼花、咳不停、倦累、四肢痠痛乏力......沒完沒了的感冒

我就把前兩段故事說給他聽,要他自己再辨證過,不要一感冒就搬出桂枝麻黃湯來

隔了3、4天,他回說,早上頭昏脹、發熱、熱利、心下有點堵,吃了一回黃芩湯就全好了

而且,不只已經有一陣子的肩頸僵硬解開了,連老花眼也短暫的痊癒(amazing!!)

又隔兩天,又回說,早上拉肚子、發熱,吃了葛根芩連湯又全好了

同樣的,老花眼也短暫的恢復......(槓掉是因為我搞錯時間序列了)

咦......老花眼VS黃芩......

這黃芩湯真是令人敬畏阿

單單就4味藥:黃芩、甘草、芍藥、大棗,怎麼好像作用力無遠弗屆呀

 

黃芩湯在傷寒論裏是掛在8.50條:太陽與少陽合病,自下利者,與黃芩湯;若嘔者,黃芩加半夏生薑湯主之

不過,至少要跟8.49條一起看:

太陽少陽併病,心下鞕,頸項強而眩者,當刺大椎、肺俞、肝俞,慎不可下也,下之則痙

所以我現在的認知,黃芩湯對應的證是:心下滿硬、頸項僵硬、頭昏脹、下利(熱利)

那很可能還會有發熱,會不會有少陽證的口苦、咽乾或往來寒熱,就不確定了

但,應該不會有畏寒怕風的表證(或說,畏寒怕風一下子就過去了)

這其中有很多還沒想明白的地方

1.黃芩在我的認知裏,作用在大腸,可以讓大腸冷靜下來,連帶影響到肝、脾、肺

有黃芩在,解掉熱利、心下滿硬還可以理解

但能解掉肩頸僵硬、頭昏腦脹、暈熱要找理由是也可以,只是......更何況老花眼咧

若熊熊問我老花眼是怎麼回事,我會想說是肝系統的虛燥熱,或帶有血虛

眼球組織裏頭的血不夠使,變成在焦距調整上、感光能力上有點退化

那那那,跟近視有啥不同?????

嗯...嗯嗯,先跳過XD

小結論是:黃芩可以透過冷卻大腸的作用,把虛浮的熱往內收

所以,老花眼很可能是肝系統末端虛熱的狀態

(神農本草經:黃芩,味苦,平。主治諸熱,黃疸,腸澼瀉痢,逐水,下血閉,惡瘡,疽蝕,火傷)

2.少陽證的代表應該是柴胡湯劑,其中小柴胡湯又是代表中的代表

那這裏的「太陽、少陽併病」為何沒有小柴胡湯裏的主角柴胡,卻用配角黃芩呢?

畢竟講到頭暈眩、胸滿,我還是會想到小柴胡湯的可能性的

還是說小柴胡湯解掉胸滿是靠著裏頭半夏瀉心湯的結構在作用呢?

(小柴胡湯-柴胡+黃連,生薑換乾薑=半夏瀉心湯)

又從黃芩湯的組成可以解心下滿來看,作用在胸滿的其實是黃芩?

3.真武湯加味的咳是哪種咳法?

我是忘記當時的我到底有沒書上說的:發熱、心悸、頭眩或是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的這些證

真...該死

(注意:以上並不是在說老花眼就吃黃芩湯,只是一個思考切入的角度而已)

 

這個月今天的功課就先做到這裏

黃芩湯在現代的應用上,有人研發做為治療大腸癌化療後的下利,還在第二期的實驗

止下利不過是黃芩湯枝微末節的作用而已,還勞煩大院士大動資源來主持實驗......去~~

非得要把漢藥披上西藥的皮,透過生物科技的加持才能用就是了

另外,一般對感冒的印象,主要的症狀都是流鼻涕、咳嗽

那因為感冒落在典型傷風、傷寒的機率很大,不小心用了桂枝湯或葛根湯治好以後

在下次感冒又流鼻涕咳嗽時,一般人會因沿前例,直接找桂枝湯、葛根湯來用

我是認為啦,感冒要辨證的時候,雖然流鼻涕咳嗽令人很難受,還是把流鼻涕、咳嗽這些證拋開吧

老實的從畏寒、畏風、畏熱、發熱、頸項僵硬、頭痛、頭暈、有汗無汗這些表證下手

每次接到電話:「我感冒,流鼻涕、咳嗽,要吃甚麼?」這種問法,很沒力呀

我要是遇到感冒辨證到最後什麼都問不出來,就只有咳嗽流鼻涕,那真的很想說:喔...就等它自己好吧XD

這大概是辨證功力不足,把脈功力又太差的遺憾唄

 

對了,今天是勞動節,雖說勞工註定要被資方壓榨,被政府棄養

但,還是要工作呀,因為,小原說:

[人人影视]小原别哭07_20135120927  

(PS:【不准哭!小原】不錯看)

那就獻上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Z(桃色幸運草Z)的勞動禮讚

  

自從在日劇【惡夢醬】裏聽到桃草的歌後,找了幾首來聽,就......就迷上了(艸)

對於一個中年大叔而言,要坦誠自己成為少女偶像團體的飯,準備加入「桃草武士團」,真的......說不出口(艸)

不過咩,這團不一樣,人長得還好,舞又跳得拙,唱功不怎麼樣,常常現場唱的零零落落(體力透支了吧)

嗯......有空再來介紹桃草Z好了

還是得聲明,我對AKB48、少女時代、T-ARA...這些少女團一直都是無感的

了不起會在成員踏入暗黑界,化身AV女優時關心一下

更~喜歡就喜歡,我蓋麻解釋那麼多

反正,桃草還真是不顧形象、戰鬥力驚人的偶像團體,令人激賞,啾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