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PS 2012-03-25 18  

(圖說:神樂也在等雨停)

如果,我把心底有關於妳的映像都翻出來,再串成過往的時光

那我就會開始尋找妳,到妳家門口敲門或是按下通話鍵嗎?

是這樣子的嗎??

 

會想到把這部五年前的日劇挖出來看

也算是無聊人生中沒啥特殊意義的機緣--因為雨下太久了

就在連續兩個禮拜看不到太陽的上週末,外頭雨還在沒人性的潑灑著

我躲在車內聽廣播

轉阿轉著,聽到王定宇在評柯一正因為「我是人,我反核」要被警方約談

就認真聽了一下

末了,王挑了一首桑田佳祐的【明日晴れるかな(明天會是晴天嗎)】 做為結尾

雨聲嘈嘈聽的不是很爽快

回到家後就開始找這首歌

唉~桑田桑的嗓音......

這種帶有年歲痕跡又打死不願屈服味道的調調真是迷人

然後呢,因為這首歌而連結到【求婚大作戰】

然後看到甜甜的長澤雅美,5年前的雅美還沒劣化哪......而且還有榮倉奈奈......

那還有什麼好遲疑的呢?花了三個晚上把她看完了

嗯......不錯看啦

 

健(山下智久,健三是專屬小禮的暱稱)與小禮(長澤雅美)是從小三到高中同班、大學同校的青梅竹馬

小禮轉學的第一天找不到橡皮擦,健掰了一半健三的橡皮擦給小禮

從此取得了把到正妹的兌換券打開奇蹟之門的鑰匙

健三在戲裡被定位成「個性軟弱又不輕易放棄,麻木、遲鈍、平庸的男人」

這角色找帶點奶油味的山下智久演,我一直到看完整齣戲都還不習慣

PPS 2012-06-21 18 

原本有14年的漫長青春歲月可以告白追求小禮,沒出息的健三都沒有付諸行動

最後只能在多田老師(藤木直人)與小禮的婚禮中當招待,眼睜睜看著小禮從此嫁做他人婦

當婚禮中播放著一張張過往歲月的照片剪輯時

往心底壓抑的對小禮的愛念與歡樂哀傷相伴的記憶催生出無限悔恨

迸發出強烈的心靈能量召喚來偏心的精靈(三上博史)

藉由精靈的相助,一次次的「哈利路亞!Chance!」,健三用食物交換回到過去的機會(無誤)

在小禮心上種下一次次的感動,也換得照片中的小禮,表情從哀怨、不悅綻出甜在心裏的笑容來

但回到過去的健三總是忙著奔跑(無誤)

想對小禮表達的愛意,在一次次的抿唇、嘟嘴、舌頭抵著臉頰肉繞一圈後又吞下肚

講究告白時機的健三回到過去的努力,依然無力改變多田與小禮即將結婚的事實

幾次的時空之旅,健三終於體認到:比起失敗,沒有付諸行動的後悔遠比失敗來的痛苦好幾倍

健三選擇了在婚禮致詞時告白

像是在三家都喊出「拉屎抖」自己卻還一手爛牌的大老二牌局中

逮到上家pass的機會,小順、小葫蘆、小胚一路出到完

健三回到過去所蒐集到的滿手好人卡此時發揮了推倒城牆,打開心門的作用

一句句告白的話語敲進了小禮的心房,由波紋蕩漾堆疊出奔騰海嘯

笨小禮終於懂了:

  我的身旁總是有個岩瀨健

  我的回憶中總是會有健的身影

  健的溫柔總是會繞一圈,然後遲了一點點才會傳達到我的心裡

  現在我才發現你那少根筋的溫柔

  那時候的我真的太不坦率了

  想到明明很高興卻無法說出口的自己

  連我自己都快受不了

  因為害怕受傷,到最後都無法鼓起勇氣的人 是我

  因為無法相信健的溫柔,選擇放棄的人 是我

  選擇不再回頭,單方面不聽不看的人 是我

  健總是很認真的不斷丟直球

  無法接住他的球的人,是我

小禮崩潰,健三逆轉勝,多田變龜公,奇蹟之門終於打開了

PPS 2012-06-21 19 

 

以上是劇情簡介,一部熱血棒球魂隱隱貫穿其中的青春愛情偶像劇

其實光是看上頭【明日晴れるかな】的MV也大概能理解這齣戲在演什麼

劇裡頭有蠻多值得再三玩味的對白,尤其是教堂精靈片頭片尾的開示

緣分的奇妙也是劇裡的元素之一,所以健三幾次攔計程車都是遇到同一個司機

而青春歲月中的無知、單純、虛擲,對無謂事物的認真,則是豐滿整齣戲的枝葉

我自己是覺得,這樣的題材,用這種編敘方式推演劇情還蠻能牽引觀眾投入

前幾集看著鈍鈍的健三為了求得小禮的一枚笑容而努力,說實話,有感動到

PPS 2012-06-18 21  

特別是「買到咖啡牛奶就能結婚嗎?」及「給她第二顆鈕釦就能結婚嗎?」這兩集

健三在過去所做的小改變,像是蝴蝶效應般的在未來發生了作用力

改變的不只是彼此共同的回憶

一次次的chance,健三努力猜度小禮的感受認知,這是健三過往歲月中從不在意的虛擲

一次次的觀察理解小禮的心意心思,健三不自覺的反向觀照自己內心對小禮的感情

這樣心思往復的動作,遲鈍的健三,更加的明白自己對小禮的愛意與眷戀是如此具體而強烈

紅利就是健三對感情的態度隨之成長,想要挽回小禮的執念愈發堅定

終於明白要改變的不只是過去,而是現在:用力敲門吧,否則門是不會打開的

站上打擊區,指向全壘打牆,打不打的到再說吧

 

像我這種具備「只剩下我一個人」身分的人看這種題材的愛情劇,無異是自殘的行為

那很討厭的是,日劇的主題曲總是要跟劇情搭的絲絲入扣

所以因為歌好聽想多聽幾次,每聽一次就不免稍稍消沉一會

插曲是Mongol 800唱的【小さな恋のうた(小情歌)】,也是TMD的入味好聽

    

這首歌在健三的大作戰中發揮了不少的助力

Mongol 800好像是出身沖繩的地下樂團

唱腔帶有年少皮皮的風格,嗯...鶴佬話叫「懶麻氣」,有幾分像同年代的花兒樂團

這首歌後來有多人重唱,倖田來未、夏川里美......等等等

那當然要挑最可愛的新垣結衣版來聽囉~好可愛~好可愛~(翻滾)

   

歌詞翻譯就...將就將就吧

片尾曲【明日晴れるかな】比較好的翻譯可以看這裡

(其實,我隱隱覺得【明日晴れるかな】的語義應該跟晴雨無關)

 

最後最後

當然要來看曾經是「日本第一隱乳」長澤雅美

13歲就出道的雅美,現在不知道劣化到怎樣的程度

令人感傷的是,雅美以後應該不會再扮高校女生

PPS 2012-06-17 22 

PPS 2012-06-18 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