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因為到工廠幫忙

一天總要站7、8個鐘頭

才站一天,腳踝舊傷就復發

這舊傷是20幾年前高中時打球翻腳刀

那時也沒去看醫生,漸漸不痛了

但只要激烈運動或走長一點路

踝關節處就會痛,還蠻痛的

後來高三時在一個郎中氣功師父的引導下

自己拿針扎

留針十幾分鐘後拔出來

明顯感覺到一股暖流衝入踝關節處漾開來

蠻神奇的

往後的日子就沒那麼痛了

 

這次復發還蠻痛的,走路就會有清晰的痛感襲來

即使休息了一晚,隔天早上起床踏地的那一刻馬上被痛醒

痛了兩三天,想說還是該試試看有無藥方可解

這痛還蠻深層的,明顯可辨是從踝骨(軟骨?)傳來的

用手去揉,跟烏青一樣,痛爽痛爽的

我的認知裡,骨頭包含關節的痛阿,常常跟附子劑是有關聯的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甘草附子湯

風濕相搏,骨節疼煩,掣痛,不得屈伸,近之則痛劇,汗出,短氣
小便不利,惡風,不欲去衣,或身微腫者,甘草附子湯主之

我是有骨節疼、掣痛、汗出,短氣或許有

倒是不覺得惡風,小便不利也還好

當然也有其他可能

比如說很容易看到身腫、短氣、骨節疼的風水

­14.45 風水其脈自浮,其證骨節疼痛,惡風

或是筋骨兩傷的歷節痛

14.70 肥盛之人,脈濇小,短氣,自汗出,歷節疼,不可屈伸,此皆飲酒汗出當風所致也

經過擲筊深思熟慮後,我選擇了甘草附子湯

配好藥,嗑了4匙

過幾分鐘再去揉腳踝,似乎,好像,有一點沒那麼痛了

時辰也晚了,上床睡覺

隔天早上起床踏地時真沒那麼痛了

在工廠站幾個鐘頭,比昨天好很多很多

連著幾天,疼痛的狀況都不及於吃藥前的十一

撿到一命^o^

 

我的錄音檔老師還蠻常提起甘草附子湯

我也以為我應該蠻能掌握這首方的使用時機(但......)

以我的理解,這比較偏向身體腎系統管轄的骨頭組織津液的乾涸

當水體流速小、流量少時,在關節處容易有堆積,潤滑度也不夠

當屈伸需要動到關節時,就會痛,甚至痛到無法支撐體重

有點像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

不過這附子劑,在心臟的作用真的蠻明顯的

沒必要還是少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