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擾我好幾個月的手麻在過年後就好的差不多了

一開始左手發麻時,我天真的以為是一小塊蛋糕

麻,不就是氣滯嘛

氣通不過去,前端氣被堵住,後端就會麻,甚至麻癢脹

既然氣被堵住,同部位血的動能就不大夠,就跟著不大通暢

這在【傷寒論】血痺虛勞篇中有提到:

【13.18】 問曰:血痹之病,從何得之?

師曰:夫尊榮之人,骨弱肌膚盛,重因疲勞汗出,臥不時動搖,加被微風,遂得之。

但以脈寸口微濇,關上小緊,宜針引陽氣,令脈和、緊去則愈。

【13.19】 血痹,陰陽俱微,或寸口關上微,尺中小緊

外證身體不仁,如風痹狀,黃耆桂枝五物湯主之。

外證身體不仁?不就是麻嘛,嚴重些就沒知覺

只是我一直不願承認自己是犯了血痺

之前大師兄把「臥不時動搖」解為三不五時在床上搖

這這這......冤枉啊~~大人

小民至今孤苦無依,夜夜寂寞相伴是要找誰搖??

不過還是要面對現實,我開始嗑「黃耆桂枝五物湯」

既然找不到人搖,那保住靈活的五根手指是維繫最低限幸福的起碼條件

本來以為兩三天就可以收工

可是我搞了兩三個月,愈來愈慌

藥方試了五六七八首,試了一輪,還是沒輒,回頭又試一輪

完全摸不到頭緒

 

在「黃耆桂枝五物湯」失敗後,我開始推敲其他病機的可能性

怎麼推還是氣血不暢,在通往左手臂的某一點上堵住了

又想說,我該不會是心血管堵住了,要中風了嗎??

我是從小就有心臟區偶爾發作疼痛的毛病

發作時阿,也不是很痛,但只敢小口小口呼吸

很怕正常呼吸的動作引發劇烈的扯痛

大四畢業前去台大照超音波

我還清楚記的幫我檢查的學姊大夫,在醫師袍下緣露出的豹紋裙襬阿

(對,我根本不記得她長相)

因為特徵不是很明顯,學姊被搞的毛毛燥燥的

最終還是判定「二尖瓣脫垂」

那這樣說,根據病史,我的心臟要掛了??

哇咧~這下我有點慌了

改試木防己湯

ㄟ......有反應,我也不知道是正向還是負向反應

手麻被侷限在手肘以下,整個手掌感覺脹的很厲害

那個脹阿,外觀看不出來,可是感覺上像是手一推就可以發出龜派氣功

食指根部的指節側,下掌緣很癢

就這樣,繼續吃,沒有再改變

這很明顯是氣的問題阿~揪靜要從哪裡下手阿(搖晃)

學中醫落到要依靠這種瞎猜的辨證方式找病機,醫好了也只能感謝祖上積德

 

最後我放棄了,跑去潮州找X光陳醫師

陳醫師生意不錯,人客氣,把了把脈,問了些問題

看到他開出的方,我卻傻了--黃耆桂枝五物湯

......也罷,人家在方裡多了些加減,也許會不一樣

吃了兩個禮拜的加味版的「黃耆桂枝五物湯」還是沒效

第三個禮拜掛不上號,我也懶了

人生至此,連想要維繫最低限度幸福的工具都保不住

雖然還有右手,但一想到在人生失敗組中還要被其他組員嘲笑

我不免感到心灰意懶,就放給他爛吧

雖說停止了為期三個月的試藥,但我犯賤的腦袋還是會不停的思考

我想起了去年三、四月時,我硬是要單手平舉一根木柄耙子

那時候左手肘就拉傷了

當然也有試一些藥,但我對這種外力致傷的內用藥實在沒心得

治療一個多月後沒好,我也放棄了

後來漸漸不痛了,但左手肘一直有異感

舉重或是彎曲時就有淡淡的不適感

是的,我懷疑這次手麻的原因得追溯到那次手拉傷

那時候傷到筋或啥的,氣血通過手肘那裡的組織、經絡時不是很順

甚至說,也許那段期間一直處在發炎狀態

光是使用內用藥,我的功力不足以把這外力造成的傷害修復

再回到13.18條:......宜針引陽氣,令脈和、緊去則愈

也許針個兩三下就OK了......找誰針??

 

過年前,遇到一個玩「能量醫學」的師父

這能量醫學阿,就我的認知,是用非侵入式的治療手法

刺激人體的潛能之類的,自行修復組織或把病邪給推出去

算是一種【扶正去邪】的方法,手法對的話,蠻管用的

那師父聽我哭訴完,對我的遭遇頗感同情,也認為是那次的手肘拉傷引起的

就用力在我手肘下側某條筋路上捏.......媽呀,痛到滾出眼淚來

又敎我幾個呼吸吐納的伸展操(有點類似蕭宏慈的拉筋法)

然後,手麻好了

其實在他捏完後,我自己覺得好了七、八成

每天想到,花不到五分鐘,就做做呼吸吐納伸展操

過年後就沒再發作了

我終於可以在人生失敗組中跟其他人平起平坐了(淚)

 

說到「能量醫學」這種追求人體自癒的...理論

我自己是蠻認同他的可行性及有效性

就跟針灸砭石推拿拔罐這類治療手法一樣

都是以外力刺激人體啟動自我修復的能力

那像是一種資源調撥或是疏通的道理

但是呢,我隱隱覺得,只是隱隱啦

這類手法沒有做到「補」

利用外力使人體的氣血更加通暢是事實

同時間卻會損耗人體體內既存的「資源」

在沒有「補益」的動作並行下,並不適合經常為之

歷史上總有聽過某些氣功師父

平日身強體壯,無病無痛,日御十女日行百里不覺累

卻熊熊間突然暴斃猝死

這應該是太過強化身體氣的表現,落入嚴重失衡不自知

這年代常聽到某些人倡導某些手法來激發人體的潛能

但必須要知道,人的潛能不是無限的

礦源都有耗竭的一天,沒補充的話

那像我這種外部物理因素所導致的傷害

目前我自己的心得是,用外治手法似乎比較有效(也許包含外敷)

什麼叫外部因素、內部因素?

打個比方

有人會因為姿勢不對舉重物而傷到腰,這就算是外力導致

外力瞬間超過身體所能負荷的上限而受傷

那有些人動不動就閃到腰,那就比較可能是身體內部因素,「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