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天晚上,覺得肚子,胃那邊怪怪的

不痛不麻不癢,卻是一種很不舒服的不適感

嗯......有點像是寒流夜裡

你獨自一個人處在四壁蕭然,點著不是很亮的白光日光燈的小房間裡

那種...淒涼蕭然的fu~

胃脕處有一點滿脹感,偶爾打嗝

嗝氣裡還有晚餐的味道

從藥櫃裡翻出半夏瀉心湯,再加一匙生薑嗑下去

沒三分鐘,結束收工

想來是最近常陪小朋友吃些不該吃、不該喝的東西

我的胃在鬧情緒了

 

瀉心湯系列在傷寒論中佔了不少的篇幅

用屁股想也知道一定是很重要的湯方

不然仲景大人不會花那麼多口水在這系列中打轉

就非補方的湯方而言,這系列我算是常用的

大概一年遇到一兩回:p

畢竟是使用在身體發生不適症狀的時機上

沒辦法閒來嗑上幾匙

這種頻率,算高的了咩

 

瀉心湯家族在論中,以藥方內容來看,大概分成兩家

一家是瀉心湯、黃連黃芩瀉心湯、大黃黃連黃芩瀉心湯、附子瀉心湯

住隔壁門面看起來比較有錢的是半夏瀉心湯、生薑瀉心湯、甘草瀉心湯

共同的證是心下痞鞕,也就是胸口到胃之間有種滿、脹、硬感,不會痛

而所有的瀉心湯中都有黃連的身影,也幾乎都有黃芩參加

「心下痞鞕」這個證,根據我的錄音檔老師教的

那是因為心下那個區塊,卡了一團不上不下的能量體

人的心約莫在兩乳間壇中穴的位置,心下就差不多是胃上劍突那一帶(心≠心臟)

這個地方突然堆積了一團能量體

身體第一個感覺就是滿、脹,這種情況大概就不會想吃飯了

這時候用黃連可以把這股能量往下導引

若能配合黃芩在大腸處開個能量缺口

那麼這團能量體就能更順暢的往下走

那,之所以會發生這種心下痞鞕的情況呢

我猜是3.94條所說的:

上焦受中焦之氣,中焦未和,不能消穀,故上焦竭者,必善噫

這意思大概是說,上焦的氣來自於中焦

當中焦機能失調,不能消化食物時,上焦的氣就會得不到充補而耗盡

這時候,人就很容易嗝氣

呃......好像,沒提到心下痞耶

我是這麼想的啦

當胃沒辦法好好的透過正常機制將食穀腐熟消化時(中焦未和)

這時候食物會在胃中堆積比較長的時間

而這些積食會自己發酵產生熱氣

那麼在心下胃上這個區塊,就會被一團能量體所佔據

而人就會覺得心下痞,胃篤篤,很容易嗝出帶腐味的氣

至於胃為何會有積食,也不見得都是胃的錯

旁邊那個管食物上下的膽,常常脫不了干係

......不扯這個啦~

 

我第一次接觸這個家族,是生薑瀉心湯

那天下午,不知道怎麼回事,突然開始打嗝

是那種打嗝時,身體會用力抽一下的那種嗝

那時候剛學中醫不久,也不知道該合哪首方

想說,就隨便他吧,也許過一下自己就好了

沒料到從幾分鐘嗝一次,到晚上時卻是一分鐘嗝2、3次

每嗝一次,我的肩背就被用力扯一下

到傍晚時,已經感到難耐的扯痛,像是骨架要散了

一直忍到11點要睡覺前還沒完沒了

只好把命給賭上了,開始翻書

PPS 2011-05-15 01   

我在生薑瀉心湯跟旋覆代赭石湯間猶疑

最後挑了生薑瀉心湯

理由是,我藥櫃裡的食材,只能合成這首方:p

因為跟她不熟,只敢少少的嗑3匙

嗑完躺平,還是嗝個不停

生理上的磨難看不到盡頭,連心理也小小的受了傷--下錯藥了>"<

差不多半個鐘頭後,突然停了

停的很詭異,很不協調,停的令人非常錯愕

前一分鐘還維持十幾秒嗝一次的頻率

居然說停就停,之後連半次都沒有

就像一刀切下從此兩邊再無瓜葛,昨死今生

接下來還蠻有趣的

我躺在床上,感覺我的心下那裡,嗶嗶啵啵像煙花般的作響

響了一陣子後,接著小腹傳來腸鳴聲

鬧了幾分鐘後,一切歸於平靜

我突然感到一種喧囂過後的落寞孤寂與空虛

就像是放了半天的高空煙火,改放幾分鐘的低空煙火

最後丟幾管水鴛鴦還是大龍炮之類的結尾

然後,沒了

像是一場鬧劇阿(連用藥也是......)

這是3、4年前的事了

到現在我也不確定當初吃生薑瀉心湯是對還錯

那時候嫩,辨證不可能多完整

現在去思考過去的對錯,資訊不足是徒然

也是一種放不下的不可取的心態(煙)

呃...其實......我覺得我錯了

那天打的嗝跟「乾噫食臭」離的有點遠

arrow
arrow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