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時候,在水果報看到一則新聞

便祕放血屁,30歲竟罹大腸癌

雖說為當事人感到不幸,但看完新聞覺得有些詭異

詭異的是,通常跟大腸癌相關的新聞

最後一定會拉個醫生出來說些廢話

除了跟你說可以怎麼治療,現在又有啥新藥外

在預防方面,一定會叮嚀讀者:少油少肉少燒烤,多吃蔬果

這次卻沒有

之前還看過更絕的,一個醫生說大便要浮在水面上才算合格

因為那代表你的糞便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

不過這篇報導中的年輕當事人說自己喜愛吃蔬果,無法相信自己會罹患大腸癌

當事人都這麼說了,文中也不好意思對肉食者進行追殺

 

大便行為是中醫裡頭一個很重要的觀察指標

也是一個比較尷尬的辨證點,特別是遇到年輕女性時

常聽到的回答是:正常阿~(其實一點都不正常)

一個人有吃就該排

食物進入消化系統中不斷的被分解、過濾、吸收、濃縮

剩下的渣滓是為濁中之濁,在大腸裡頭進行最後的濃縮等待排出

但大便的組成其實還包含肝的代謝物

每天夜裡睡眠時段,肝系統會把藏血中老化機能衰退的血液排到大腸中做大便

所以正常的大便顏色應該是帶有暗紅、棕褐色系

也因此大腸出事時,常常肝也有問題

而常常熬夜或睡不好的人,大便狀況也不會好到哪

等到清晨時段,厥陰出少陽

清氣上提到肺,人就會甦醒

濁陰下沉到大腸,人就會產生便意

 

要建立一個大便觀察指數

以我的錄音檔老師教的,還有我自己體悟的

我以為完美的排便行為應該包含這些要素:

1)形狀:要能成形,頭尾完整

2)長度:要有半尺以上

3)寬度:要有兩指幅寬

4)水分:既然要成形,水分就不能太多,但乾硬也不對

5)顏色:暗紅黃帶棕褐色系

6)比重:入水沉底,不起毛邊

7)氣味:沒有惡臭。有惡臭代表大便是厭氧發酵而成

8)時間:最好早上醒來會有便意,排便過程應該在3分鐘之內

9)頻率:每天應該一次或以上

我在習中醫之前,大便觀察指數大概是不到50分吧

一到兩天排一次,大便有頭無尾,短,偶爾帶血

常常便完便意未絕,帶殘屎

以我現在回頭看,當時是有點小痔瘡,下焦有點氣虛

自習中醫以後,第2年的目標就是排便改善

在改變飲食習慣後,搭著有的沒的藥吃吃

也漸漸的提升到自評有80分的水準

就是沒辦法一起床就想大便,常要等到吃完早餐後才有便意

偶爾還是會帶殘屎,排不乾淨俐落

中氣還是有點虛

但最近一年多來,因為被迫外食,大便觀察指數又開始下滑

特別是前陣子外宿常常睡不好

更慘

最近開始針對這個問題進行調理,看來還是救的回來

9項指標中,有些問題是氣虛是造成的

有些是血虛,有些是津液乾燥

以大腸癌的前期徵兆來看

大腸息肉、便細軟、排不乾淨、惡臭、便祕、便帶血等

幾乎都跟正氣虛脫離不了關係

 

現實狀況中,週遭排便有問題的人真不少,也造成酵素產品的熱賣

大部分的人淪落到只求排便順暢,即使水瀉也無所謂

甚至享受這種水瀉的快感,以為這樣才能排乾淨清宿便(人要嘛窮緊張,要嘛自我感覺良好)

我跟的這門邪教,是主張飲食內容要多油多肉,才能得到高品質的大便

事實上,教裏頭有小小的聲音:素食者或多吃蔬果的人,會是大腸癌的預備軍

但多油多肉是有前提的:主食不能廢

就是要多吃白米飯,或未經過度加工添加奇怪東西的米麥類食物

這種飲食內容,你的身體才能得到基本的營養與津液的補充,才能生新血排舊血

也才有良好的材料製造高品質的大便,並產生潤滑腸道的機制

那如果你個人恐懼肥胖而導致下意識排斥澱粉類食物的攝取

那奉行多油多肉也不見得會有好下場

肉類食物是人體生血的主要原料

我的猜想是人體消化吸收肉類食物後,會產生較重質的津液

這種重質的津液適合造血長肉修補組織

那如果較輕質的津液沒得到補充,人體被迫拿這些造血原料充用

那就像拿重油來跑車,一定會出問題

所以要把問題歸咎到生病是因為肉吃太多之前

應該要先問問:有沒有多吃白米飯?

在最基本的大便製造原料的問題解決後

如果還是有排便的問題,那就需要辨證施治

 

這禮拜老人家因為排便問題跑醫院浣腸

醫生安排要照大腸鏡

老人家上次氣管被惡搞的陰影揮之不去,抵死不從

回頭問我要怎麼辦......

仲景大人說:縱意違師,那就不要治了

我的程度當然還很嫩,是沒啥資格講這句話

但在思考辨明病機的過程中,想到人家也不會照你說的做

就懶懶的不想動作

要把大便排出來不難阿

但要改善修復回到正常排便機制,飲食行為不配合哪有可能

總不能常態性的服藥助排便

那哪叫治療阿

根本就是閹割人體組織運作的本能

唉......遇到了

邊走邊看唄

arrow
arrow

    s8i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